催眠的原理:話語的力量

催眠是什麼

催眠是一種放慢腦波的方法

大腦運轉的時候會有不同的腦波速度,清醒思考的時候是高速運轉的腦波,專注放鬆時則是慢速腦波。當腦波速度放慢,就比較容易接觸到潛意識,進而認識內在的自己。有很多方法可以放慢腦波,像是瑜伽是透過身體動作與呼吸;冥想是透過靜觀;打坐是透過淨空思緒來達到放慢腦波的效果。

催眠,是透過話語來放慢腦波

不管是接受催眠或自我催眠,都是靠當事人在內心對自己說話,透過話語來達到放慢腦波的狀態。

接受催眠時,催眠師會在一旁說話,說出量身打造的催眠引導詞。當事人經過思考判斷後,若決定要試試看催眠師所說的方法,便會在內心覆誦。覆誦時,當事人就能跟著調整身心狀態,順利放慢腦波。由此可知,所有的催眠其實都是自我催眠!

不認同,便不會在內心覆誦

若當事人不認同催眠師所說的引導,不願意嘗試的話,便不會在內心覆誦。當事人也就無法放慢腦波,而催眠失敗。因此催眠要成功,則要挑選專業且自己可以信任的催眠師。

聽不懂,也無法成功催眠

催眠是透過話語來調整身心狀態。接受催眠時,若聽不懂催眠師所使用的語言,則就無法在內心覆誦,而催眠失敗。年紀太小的兒童、認知功能退化的長者,容易因為語言理解能力不佳,而比較難成功催眠。聽不懂中文的外國人,接受中文催眠一定無法成功。

絕對成功的催眠:自我催眠

思考時,腦海中多半是用話語或影像的方式進行思考。也就是說,腦中的各式各樣思緒都是一種自我催眠。若一個人經常在內心對自己說:「我一定做不來」、「我肯定會搞砸」,這樣的話語便會對內心帶來影響。千萬別小看話語的力量!

催眠的感覺:清醒、放鬆、專注

催眠時,你的腦波速度變慢。主觀感覺上,你會感覺到清醒、放鬆,且專注!基本上與你現在的感覺差不多。你會聽到催眠師的引導,在腦中思考與判斷自己是否要照著做。所以催眠療癒時,你依舊保有自己的判斷與決策能力,並不會被催眠師影響會牽著走。

如果你不喜歡催眠師的引導方式,那無論催眠師說得再多,你也很難跟著他的方法放慢腦波。此時,一個有經驗的催眠師,就會根據你的反應,適當地調整催眠引導的方法。用最適合你的方法,讓你順利放慢腦波,接觸自己的內心世界。


催眠如何整理內心

用「感受」來認識內心

大腦擅長邏輯思考,但也容易形成固定的思考模式。大腦會挑選特定的資訊,組織成特定的結論。以至於我們常常感覺自己不管怎麼想,都只能得到相同的結論。

被大腦忽略的資訊,都被儲存在潛意識裡。在催眠中,我們會去感受內心的原始資料,讓你更全面地了解自己的想法,你就能更好地整合大腦思考與內心感受,做出最適合自己的決定。

換個角度來思考同一件事

大腦思考時容易把各式各樣的想法交織在一起,就像是糾結在一起的毛線團一樣,理不清思緒。在催眠中,慢速腦波讓大腦的思考速度變慢,你有機會看清楚腦中有哪些顏色的毛線。當你把腦中不同顏色的毛線一一攤開來後,你就可以用你喜歡的方式來組織這些思緒,織成你想要的模樣。

因此,催眠裡發現的想法大部分都是自己已經知道的事情,只是以前沒機會把不同的念頭區分開來看。催眠提供一種不一樣的思考方法,讓你擺脫大腦固定的思考模式,更容易想到面對生活的新方法。


用手機的背景程式來比喻

催眠讓你可以發現潛意識中的背景程式,找出那些默默消耗你心力的程式。就像手機一樣,即便沒有在滑手機,手機內部也運行著很多的背景程式。如果要維持手機的電量,我們會關閉一些用不到的背景程式。才能把這些省下來的電力,去用在真正想用的程式上。

潛意識裡的背景程式,是我們從小到大累積下來的智慧結晶。這些信念與想法,幫助我們度過生命中大大小小的挑戰。這些信念都在我們的背景裡運作,平常我們難以察覺到他們的存在。隨著我們長大、環境改變,很多信念很有可能變得不合時宜。甚至變成了絆腳石,讓我們在人生的路上不斷摔跤,反而讓我們滿身是傷、心力交瘁。

催眠裡,你有機會檢視潛意識裡的背景程式。像個工程師一樣,找出程式裡的bug,找出那些讓你無法開啟人生下一個篇章的問題點。省下那些心力,去用在現階段重要的人生課題上。

不靠暗示來改變自己

用暗示來改變自己,就像是頭痛醫頭、腳痛醫腳一樣。沒有找出問題的癥結點,只針對表面的問題去處理是行不通的。

在催眠裡,我會運用心理學的知識,協助你找出問題的核心。我們會一起探討深層的心理議題,並運用你的智慧,改寫潛意識裡的程式,讓你的心力能夠順利地放在現階段的目標上,幫助你前往人生的下一個階段。

延伸閱讀


預約催眠諮商

加入LINE好友並告知想催眠的原因

將替你安排預約時間

每次催眠80分鐘3300元

週四至週六:14:30/16:30/19:30

初次催眠請提早10分鐘抵達

(填寫基本資料並了解權益)

取消或改期敬請提前訊息告知!

官方LINE ID:@805sahms


合作地點:五守心理治療所

新北市新莊區中港路五守新村35巷2號3樓

(捷運新莊站一號出口步行七分鐘)




Posted by

輔大臨床心理所碩士畢業,美國NGH與AAH兩大催眠師協會認證。結合催眠與心理學知識,釐清內心的衝突、矛盾與猶豫。透過潛意識的直覺,找到面對生活的全新方法!

One thought on “催眠的原理:話語的力量

發表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