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催眠練習】心浮氣躁時,讓思緒之河為你沉澱心靈!


思緒之河】基礎自我催眠練習

  • 練習目標與效果:
    • 熟悉催眠狀態、放慢腦波、延長停留在慢速腦波的時間。
    • 感覺平靜、放鬆、專注、沉澱心靈。
  • 適用對象:
    • 所有人!特別是思緒繁亂、心浮氣躁之時。

文章內容目次:


思緒之河】基礎自我催眠練習

  • 完整練習:可搭配其他自我催眠,例如:思緒之河->快樂煙火
  • 簡易練習:清醒狀態下閉上眼睛即可練習。
  • 建議練習時間:思緒繁亂,想要沉澱心靈時。

【思緒之河】步驟教學

1.找個舒服的姿勢

幫全身找個舒服的姿勢,包含頭跟脖子、背部、雙手、雙腳。

2.播放河水背景音

搜尋「水流聲、河水聲」的背景音樂,找一個聽起來最適合你的河水聲。

3.設定計時器,決定練習的時間長度

輕輕吸氣、慢慢吐氣,試著練習吸氣三秒、吐氣七秒的節奏(偷吃步:吐氣的時間比吸氣長即可)。透過深呼吸來安定身心,讓身心準備好進行今天的催眠練習。

4.閉上眼睛,傾聽水聲

輕輕閉上眼睛之後,將注意力聚焦在聽覺上,仔細傾聽背景音的水流聲,感受水的流量、流速。逐漸在腦中想像這條河川的樣子,像是:河水的顏色、水深、河寬、周遭的植物、石頭、環境等等。花一分鐘的時間,感覺和想像這條思緒之河。

5.與潛意識溝通,將思緒化作落葉

與潛意識合作,在心中默念:「這條河川是我的思緒之河,請將我腦中所有的思緒、想法、感受化作河水上的落葉,讓他們一片一片順著思緒之河漂向遠方。當我專注觀察河川上的落葉時,心靈就會跟著沉澱下來,感覺平靜、自在、寧靜。」

6.觀察思緒之河上的落葉

感覺或想像自己的思緒變成了落葉,一片片的漂浮在思緒之河的水面上。觀察看看落葉的顏色、形狀、數量。落葉隨著思緒之河的流動,越漂越遠,最後消失不見,回到大地的懷抱中。觀察眼前河面上所出現的落葉,但不聚焦在特定的葉子上,讓思緒順著河水的流速流動。花一分鐘的時間,觀察落葉的流動。

7.睜開眼睛,結束練習

隨著每個念頭與想法都化作落葉,順著思緒之河漂向遠方,身體也慢慢放鬆下來,特別是我的眉心與肩膀也跟著鬆開,心靈平靜許多。順著潛意識的指引,跟隨我內心的直覺,當我準備好時,就睜開眼睛,結束這次的練習。

【思緒之河】練習注意事項:

1.初期練習,維持3分鐘即可

剛開始練習,可以設定2-3分鐘的計時器,幫助提升練習的效果。若發現自己會分心,或因為時間漫長而感到焦躁的話,就放心地縮短練習時間。練習的重點在於品質,而長度則可以透過多次練習變得越來越長。

2.計時器推薦:Tabata計時器

推薦大家下載「高強度間歇運動(Tabata)使用的計時器」,我使用的是「TimerPlus鍛鍊計時器」。他可以設定計時器的間隔時間與循環次數,用來鍛鍊自我催眠時非常好用。大家可以設定間隔時間1分鐘,進行3-4個週期。透過計時器的循環提示音,可以有效減少時間漫長的焦躁感唷!

3.發現分心,請稱讚自己

觀察落葉的過程中,有時會不小心聚焦在某些落葉的想法上面,而開始分心、思考,甚至煩惱起來。當意識到自己分心時,請稱讚自己:「可以發現自己分心,很不簡單唷!」。透過幾個呼吸,讓注意力再次轉移到背景的流水聲上,重新觀察水面上的落葉即可!

4.練習效果的評估方法

在練習之前為自己思緒繁亂的程度評分,滿分十分:思緒亂到爆炸、心浮氣躁、心煩意亂;而零分:心靈感到寧靜。並且在結束練習時,再次為自己的思緒狀態評分,感受自己練習的成效。不論是下降1分,還是0.5分,都是練習的成效!

5.觀察落葉的時間可以自由調整

初期練習建議第六步至少練習觀察一分鐘的時間,但若發現自己會分心,也可以拆成兩個30秒來練習。另外,若一分鐘的時間還不足以將腦中的想法落葉清空,讓他們都流向遠方的話,可自由延長時間,直到你感覺足矣。

6.基礎自我催眠練習也很適合睡前練習

只要你有需要,任何時刻都是練習「思緒之河」的好時機。不過,也很推薦大家在睡前練習。在清空思緒、沉澱心靈之後,可以直接銜接睡眠唷!

預約催眠,更瞭解該如何自我催眠

看完本篇的基礎自我催眠練習【思緒之河】詳細教學後,如果還是不清楚該如何自我練習。鼓勵大家預約催眠,在老師的專業引導下體驗一次催眠的感覺,你會更知道該如何回去自我練習,更清楚文章中的步驟該怎麼做。

持續練習自我催眠,會幫助各位將催眠知識轉變成能力,進而在大腦神經結構上留下物理性的軌跡。然而大腦新生的神經路線,就像草徑小路一樣。久沒練習,好不容易走出來的新道路又會雜草叢生,看不出路徑。這也是為什麼我願意公開自己創作的催眠引導,希望鼓勵大家都能夠繼續自我探索!


預約催眠諮商

加入LINE好友並告知想催眠的原因

將替你安排預約時間

每次催眠80分鐘3300元

週四至週六:14:30/16:30/19:30

初次催眠請提早10分鐘抵達

(填寫基本資料並了解權益)

取消或改期敬請提前訊息告知!

官方LINE ID:@805sahms


合作地點:五守心理治療所

新北市新莊區中港路五守新村35巷2號3樓

(捷運新莊站一號出口步行七分鐘)




Posted by

輔大臨床心理所碩士畢業,美國NGH與AAH兩大催眠師協會認證。結合催眠與心理學知識,釐清內心的衝突、矛盾與猶豫。透過潛意識的直覺,找到面對生活的全新方法!

One thought on “【催眠練習】心浮氣躁時,讓思緒之河為你沉澱心靈!

發表迴響